如果把金庸比喻成大俠的話,那古龍一定是個豪俠~~

 

 

第一次接觸古龍的小說是在大學,第一本看完的是「楚留香傳奇」

  

在古龍的武俠小說裡,懸疑的成份往往佔了一半,簡單來說,就是曲折離奇,最後的謎底常常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,總要看到最後,才會恍然大悟,原來前面的一切都只是舖陳,或是故意誤導人的恍子,也因為這樣的舖陳,才能讓人在看完以後還會想細細回想,慢慢的咀嚼所有的內容。

  

你會發現,在古龍的小說裡,武功的強弱其實只是陪襯,主角的武功雖然一定要好,但卻也一定不會是最好的,真正的重點其實是每一位主角的性格,像:心地善良卻往往身不由己的---孟星魂、慷慨豪邁陽光奔放的---高漸飛、面對命運永不屈服的---江小魚。

  

古龍對人性格的刻畫和對人生的領悟,是很細膩的


有時候一個人活著,並不是為了享樂,而是為了忍受痛苦,因為活著也是種責任,誰也不能逃避。

 

 

人生一夢,夢醒便休,終日碌碌,所為何由

 

 

人與人之間,好像總有種奇怪而愚昧的現象,

他們總想以傷害別人來保護自己,

他們傷害的卻總是和自己最親近的,

因為他們只能傷害到這些人,

卻忘了他們傷害到這些人的時候,同時也傷害了自己,

所以他們受到的傷害也比別人更深,

 所以他們自己犯了錯,自己痛恨自己時,就拚命想去傷害別人,

 人間若真有地獄,那麼地獄就在這裡。

 

 

一個人自己做錯了事,卻將錯誤發生的原因歸咎到別人身上,自己心裡非但沒有悔疚,反而充滿仇恨,反而要去對別人報復,去傷害別人來保護自己。

自私,就連聖賢仙佛都很難勘破這一關,何況凡人。

 

他描寫人性的另一個特色就是...不完美

看似溫文儒雅永遠都潔白謹慎忠心耿耿的 律香川 ,其實私下底也會酗酒、會嫉妒,會用最變態的方式折磨他愛的女人。

工於心計自信優雅的 卓東來,誰也不知道他其實是個跛足又不能人道的崎型兒。

在古龍的小說裡,你會發現每一個人物的對比都這麼的強烈,看似高高在上的 司馬超群,其實只是個身不由己的傀儡、總是受人尊重充滿威嚴的 孫玉伯 也逃不過年事已高的侵襲和年老的孤寂。

古龍總會用很多形容的句子來描寫每個人物心裡的感受,也因此,相較於金庸,古龍被改編成電視或電影的作品少之又少,而且往往改到最後都和原本的內容大相徑庭,例:絕代雙嬌、流星蝴蝶劍、邊城浪子...,雖然這些形容主角心境的文字,能很輕易的觸發讀者的想像甚至擴大,但若把這些文字,變成了話語....反而會變成了四不像,我想...這也是其中比較可惜的地方了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p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