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有名詞解釋

 GDP(國內生產毛額,Gross Domestic Product)

一個國家所有國內經濟活動總合

GDP持續增加稱為經濟成長,若GDP減少則是經濟衰退,所以一般而言,多以GDP成長率來看經濟成長或衰退的趨勢,GDP的成長率往往也和股市呈現正相關,年增率的最高峰,常也是股市的最高點。

但由於因為經濟成長率是按季公布,官方發布時間大約落後一季,所以若要決定投資方向,要看的重點反而是經濟成長率的預測數字

國內的GDP預測及各項經濟指數,可以連結至:行政院主計處http://www.dgbas.gov.tw/

 

量先價行
大量後會有高價出現,若高價出現但成交量無法再放大,則高點已近;一旦成交量萎縮,股價拉回跌破大量區,則形成頭高壓力。

  

四大基金

勞退、勞保、退輔、郵儲

  

四大財務報表

損益表、資產負債表、股東權益表、現金流量表

  

每股淨值

淨值/股數  => 合理股價的參考值

  

股價淨值比(PBR)

股價/每股淨值 => 一般在4.5倍以內,都還算合理

  

每股盈餘(EPS)

淨利/股數 =>用以評估此間公司的獲利能力

  

本益比(PER)

股價/每股盈餘 =>在台灣股市,本益比低於15的股票,就可以納入逢低買進的標的之一,如果本益比低於10,長期投資,必有厚利可期,當本益比高於30,就不必急於追高,本益比高於40基本上股票就算貴了

※通常成長型的公司其未來發展較具潛力,因此本益比會高於成熟型公司之本益比,所以,就某方面而言,本益比僅可以說是市場的人氣指標罷了。

  

股東權益報酬率(ROE)

稅後淨利/股東權益(總資產 - 總負債)

指的是公司運用自有資本,能創造多少的獲利回報比率,用以衡量公司運用自有資本的獲利能力,若此比率太低,代表公司的獲利能力太差。

一般都建議至少要在20%以上。

  

負債比率

負債/資產 =>一般<60%為佳

  

存貨周轉率

銷貨成本/存貨平均餘額

存貨周轉率越高,說明企業投入存貨的資金從投入到完成銷售的時間越短,資金的回收速度越快。

  

選股原則

1、可從【台灣50】中挑選權值股。

2、333原則 => 每年營收成長3成、毛利率3成、股息股利3元以上

 

RSI(相對強弱指標)

 

 

1、(6日漲幅平均值/6日漲幅平均值+6日跌幅平均值) x 100%

2、一般把它當做長時間的趨勢方向

3、50 -- 可視為多空分界

4、背離訊號:RSI與K線走勢相反

5、80以上-->買超現象
    30以下-->賣超現象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KD(隨機指標) 

1、通常在80以上被視為超買區,在20以下則視為超賣區

2、於D值較K值平緩

    因此當K值在超賣區向上穿越D值時,表示趨勢發生改變,為一買進訊號 ,即一般所稱KD指標低檔交叉向上時為買進訊號,亦可稱為黃金交叉

    而當K值在超買區向下跌破D值時則為賣出訊號,亦可稱為死亡交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p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